IMG_0740-1.jpg    

  

慕夏是捷克非常有名的藝術家

以擅長女性繪畫及花卉植物而聞名

在捷克的時候雖然自由活動時間我們還有特地走到布拉格的慕夏博物館

但因當時時間不夠,而且票價有點貴 ><”

所以我們就沒有進去了

只有在販賣區買買月曆過過乾癮而已

 

就這樣在捷克的時候沒參觀到慕夏的畫作,總有點遺憾,而回到台灣剛好故宮就舉辦了「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的展覽,這說什麼也要前往阿!

 

這次展覽的資訊如下:(文字來源:國立故宮博物院)

 

慕夏大展-新藝術.烏托邦

展 期:2011/06/11 ~ 2011/09/12

陳列室:圖書文獻大樓一樓特展區(週一不休館,全年無休) 

時間:9:0017:00 16:30以後停止售票與入場

 

本展覽由本院、慕夏基金會、雙瑩文創公司共同主辦,展出捷克新藝術大師慕夏(Alphonse Mucha1860~1939178組件的作品。1900年巴黎萬國博覽會,是「新藝術」(Art Nouveau)的鼎盛時期,它涵蓋繪畫、海報、建築、家具、工藝、設計…等範圍,是全球性的藝術風潮,而慕夏正是這個歐洲裝飾風格的卓越代表人。新藝術時代注重生活美學,不只對於建築設計有所要求,更有意要將日常生活用品的造形提高到藝術的境界。

 

慕夏作品構圖綿密,通常充滿花卉及其他植物,瀰漫著繁複、寓意深奧而象徵性的結構圖案;筆下的女性充滿流水般的線條,美麗柔媚,色彩鮮豔和諧。當參觀本展時,您將不難發現,慕夏除了開啟商業設計深入生活的風潮,也是百年前文創美學的先驅者,他結合了攝影與歷史元素,以彰顯主題人物的獨創風格,對於現今的動漫角色設計也影響甚深。

 

沿著階梯而上,展覽場地就是上次夏卡爾的場地

 

IMG_0738-1.jpg  

 

9點多來到故宮此時人還不多,我嚇了一跳,因為上次夏卡爾展覽時人好多

 

IMG_0745-1.jpg  

 

這個SKODA應該是贊助商吧圖上是跳舞的女神,這幅畫我可是也很愛呢

 

IMG_0748-1.jpg  

 

可以跟慕夏合照的大頭貼

 

IMG_0741-1.jpg  

 

進場有個繆斯女神可以拍拍

 

IMG_0749-1.jpg  

 

至於這一幅是什麼我忘了

 

IMG_0756-1.jpg  

 

整個展覽大約兩個小時左右可以看完,為了避免我有看沒有懂,當然還是要租借語音導覽。

慕夏的畫作和以前看過的畫展不大相同,大部分的畫家可能是寫實或抽象筆法,但慕夏是繽紛的、是炫麗的,很難想像這樣色彩豐富的畫作是一位男性的作品。慕夏的畫作色彩鮮豔炫麗,美麗柔美的女性加以花朵植物點綴,總是讓人移不開視線。

讓慕夏走紅的畫作是為當時巴黎最紅的歌舞明星莎拉·伯恩哈特(Sarah Bernhardt)在新年演出的歌舞劇吉斯蒙達(Gismonda)設計的海報,當時這張海報甚至一張難求,爾後慕夏便接了很多商業委託案,製作範圍不只商業海報,還包括了餅乾盒、珠寶設計、萬國博覽會的設計等。

這次展覽這些都有詳細的介紹,很多畫作都是海報,我以為可以看到原圖,這點有些可惜。

展覽中有些是一系列的石板畫作,包含春夏秋冬、樂舞詩畫、月亮、晨星、晚星、北極星等一系列的畫作,慕夏將抽象的型態透過不同的女神表現出來,對照比較就可以明白慕夏為什麼這樣作畫,在慕夏的筆下,所有女神都有了生命一樣,佐以繁複的裝飾藝術,慕夏的畫作真得是很迷人哪!

這次看完展覽對慕夏有了深一層的認識,我也才搞懂我在捷克買的慕夏月曆上的圖畫的意義,所以這次算是收穫滿滿,推薦給大家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hw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9)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