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風神颱風來的前夕,新竹的天氣超好、天空超藍,攝氏溫度也是不斷飆高,週日的下午在冷氣房愜意的睡個午覺後,想說天氣那麼好還是該去從事戶外運動才行,於是我們決定前往之前一直想去騎腳踏車的地方-新竹17公里海岸線。

從竹北經過快速道路通往南寮,一路上幾乎暢行無阻,很快地我們就到了租腳踏車的地方「奇特異休閒車出租」,我和老公各選了一台單車,租金是一台NT$100,時間可以到晚上7點,另外每人附贈礦泉水1瓶,感覺還不算貴,就降子,下午4點半我們正式開始今天的海岸單車行。



17公里海岸線顧名思義全長共有17公里,北起南寮,南至南港,屬離水堆積海岸,上千公頃的潮間帶是北台灣最大的海濱溼地,孕育了大量的蝦蟹螺貝類。其中香山泥灘濕地潮間帶出沒的和尚蟹、萬歲大眼蟹等螃蟹景象,種類之多、族群之大,為新竹市海岸最引人入勝的生態景觀。

海山漁港以南的南港濕地,為瀕臨絕種的特有臺灣招潮蟹,佔全省高達百分之八十總族群數的主要棲息地。另客雅溪口北岸金城湖一帶,為大批水鳥重要棲息地,登錄鳥類多達二百七十七種,其中經農委會公告為保育鳥類達三十多種,海洋哺乳類九種,為沿岸最具特色之生態景觀及資源。(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交通局)



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交通局
PS.因為有些路段沒有好,所以這次的路線就是從1→5。


自行車道則自漁港環保公園起至鹽港溪口南岸區,長度約十六公里,寬度5.5公尺,包括3.5公尺自行車道及1.5公尺人行步道。
沿線行經:漁船碼頭、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港南風景區(港南運河)、金城湖賞鳥區、紅樹林、風情海岸、海山漁港觀海台以及南港賞鳥區,各有其特色及風貌,堪稱北台灣沿線風景最具特色之自行車道。(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交通局)

出發時先來張行前照。



出租店的對面就有自行車道的入口,反正距離起點漁港環保公園很近,所以直接從這進入^^

這邊是環保公園的分岔道,陽光灑在林蔭小道上真是超舒服的。



很快地穿越了林蔭小道,轉個彎蔚藍的大海就在眼前閃閃發亮。



只是此時濱海區域沒有樹木可以遮蔽,就算是傍晚的太陽還是一樣的毒 > <,炙熱的太陽還是高高的掛在天上。



這邊的濱海沙灘,趁著落日餘暉好多人在沙灘上玩耍、抓潮蟹。



左邊區域是環保教育館,旁邊就是看海公園、海天一線看海區,不過因為之前已經來過了,所以這次就直接往前騎囉。



海邊的風景美的沒話說,雖然太陽很大、天氣很熱,但這延伸不斷的美景還是讓人有繼續往前騎的動力。 



繼續往前騎路邊的香腸攤生意還不錯,不過大熱天的還是繼續騎比較實在。



回首來時路,藍天白雲襯托著美麗的海岸線,只能說真是美呆了!



這邊濱海有個特殊的地形,好多人在這玩水,大熱天的真的讓人很想拋開腳踏車也衝下去玩,一定是透沁涼的舒暢阿~



緊接著就到港南風景區囉,我本來以為這段距離蠻遠的,沒想到騎一會就到了。





〔港南運河〕



港南運河自北向南穿越港南濱海風景區,東側緊鄰風景區內各設施;西側與觀光帶自行車道相鄰。另有四座中國式拱橋跨越,為河道風貌增添幾許幽雅的情趣。運河夜景的改造亦使該處票選列入了新竹市「夜八景」之一。(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交通局)

接下來一路上不斷出現野生保育區的字樣,一下子就到了金城湖賞鳥區,但是雖說是賞鳥區,可是我沒看到半隻鳥啦~難道是我繞錯區域嗎?

〔金城湖〕



曾被喻為「魔鬼湖」的金城湖,經開發後,現在是北台灣一處重要的野鳥棲息地,在附近出現的鳥種至少有二百五十種,成為此地的最大特色。客雅溪口整片海埔新生地,因有整齊的水田、溼地,加上路旁有高大防風的木麻黃林,還有出海口外的泥質海灘,魚蟹螺貝非常豐富,成為各種遷徒候鳥的棲息重鎮。每年9月~次5月有大量過境鳥返到此是賞鳥最佳時機。(資料來源:新竹市政府交通局)

過了金城湖很快地就進入紅樹林區,炫麗又醒目的彩虹大橋地標矗立在眼前,這是「一號橋」,那代表還有二號、三號囉^^



果不其然,遠處還有在一大片紅樹林上方的美麗彩虹大橋在等著我,趕緊把相機收起追上老公:D



這彩虹大橋是不是很特別呢!紅橙黃綠藍靛紫,看得心情都high了起來^^



沿著紅樹林的自行車步道往前,沒有想到這樣美麗的彩虹橋居然總共有四座,而最後一座叫做「彩虹小橋」。



過了彩虹小橋,前面的路居然被封起來了> <,看看時間我們已經騎了40~50分,運動量應該也還ok,因此稍做停留我們就往回折返囉。



從彩虹小橋上看整個落日的紅樹林區~閃閃發光的河口顯得好美阿~要是攝影高手來想必可以拍出一張張美麗的照片。



這是今天的折返點7300公尺,拍個照紀念一下,好笑的是一路上距離的標示都是這個有點像寄居蟹又有點像蝦子的傢伙,他也在騎腳踏車喔。



踏著落日我們慢慢地騎回去,但一路上遇到的腳踏車多到我都快覺得塞車了 > <,可見真的是全民運動,而且很多人才正要開始騎,看來是越傍晚人越多。



難得的單車行就在我們汗流浹背下結束了,下午6點我們騎回到腳踏車出租店,讓我們訝異的是:之前幾乎滿滿的車沒租出去,現在居然已經幾乎沒有剩車了,而我們剛騎回去的車立刻就有客人要租,只能說夏天的生意是越晚越好做阿。

老闆還給我們VIP卡,說下次可以打8折啦,那不就是NT$80?呵呵,感覺真不錯,下次還要再來騎。



【後記】

回家後用YAHOO搜尋了一下,目前17公里海岸線的自行車道並未完全建好,這次的終點彩虹小橋若要繼續往前騎就必須走台61線銜接,但那段就不是自行車步道啦!希望政府趕快興建好,讓整個自行車道更完整才好。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hwahwahu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6) 人氣()